Zoe Benoit


設計師名稱:Zoe Benoit 畢業於法國里昂國立高等美院,累積在各地駐村的經驗,並觀察與紀錄駐村場域中獲得的臨場感官經驗,同時進行田野調查,搜集材料.


作品名稱/
「擎天音柱」
影像裝置/
2014年地點/十鼓仁糖文創園區一廠糖廠五重壓榨區/十鼓橋糖文創園區-生態池
作品介紹/
藝術家融合了實虛兩種元素,讓旁觀者透過藝術家重製後的物件和錄音,主動解讀該場域所處的時空背景和故事,並能因此並能因此獲得第一手且深入的在地資訊.


Robin Minard


RobinMinard  


作品一名稱/
「十鼓寂靜之音」藝術創作風格以聲音為主,發展出聲音錄製技術紀錄聲響,並藉著所錄製的聲音為素材.影像裝置/
影像裝置:2013年地點/十鼓仁糖文創園區-生態聽雨軒
作品一介紹/
「寂靜之音」融合了自然與科技融合了自然與科技,作品的聲音混合了混合了,自然與人造的聲音,給人相當沈穩的人相當沈穩的感受.

 

作品二名稱/
「夢糖聲境之旅」藝術創作風格以聲音為主,發展出聲音錄製技術紀錄聲響,並藉著所錄製的聲音為素材.影像裝置/
影像裝置:2015年地點/十鼓仁糖文創園區-製糖廠全區域
作品介紹/
藉由耳機的引導,將觀眾將觀眾從入口處,被引導著被引導著,可以沿著手機設定的路線穿越這座老糖廠.


張君懿


張君懿   Chun-Yi Chang  
法國魯昂藝術學院、巴黎索邦第一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博士班畢。 






作品名稱/
《糖衣》作品計劃
影像裝置/
2016年地點/十鼓仁糖文創園區-製糖廠糖箱區
作品介紹/我們是否還記得童年的味道?情人糖、牛奶糖、沙士糖、牛軋糖、足球巧克力......,如果一枚糖果足以讓某個童年午後瀰漫著甜美的彩光,那麼包裹糖果的外衣是否也包藏著舊時光?


楊雅淳
楊雅淳

藝術的創作初始與人類對自我精神性實踐活動有關,漫遊在國境之南的台南十鼓文創園區中,除了聆聽著優美的擊鼓樂音與感受音樂生命力之際,身為藝術創作者的我們亦希望透過靜態的產品創作傳遞自然生態與環境保育推動的熱情。
 “設計是為了解決問題,而非製造問題”隨著全球氣候暖化所帶來的嚴重威脅與環保意識抬頭,永續設計儼然成為一股不容忽視的力量。因此,本次的創作主要藉由天然材質結合園區內的下腳料為媒材,透過材料的永續與循環使用做為創作起始的基礎點開發一系列時尚配件。在此創作過程亦期望藉由設計的力量喚起人們對於環境的重視,療癒地球與人的心靈。

 
作品名稱/餘韻永續
工藝作品/
2017年/十鼓仁糖文創園區
作品介紹/

作品名稱:鼓動餘韻(袋包)


作品說明運用耗損的鼓棒進行切割、重組成為一時尚提包
材質:袋體:鼓皮/袋面裝飾:鼓棒橫切面/提把:植物鞣革皮(牛皮)
 
 
作品名稱:餘韻漣漪(魚鱗包)
 

作品說明由於台南知名的小吃包括虱目魚料理,亦期望藉由此形式呈現十鼓仁德所在地台南的在地風情因此,運用耗損汰換的鼓皮進行剪裁成圓形片狀、結合鼓釘組成為一時尚款。
材質:袋體:鼓皮/袋面裝飾:鼓皮+鼓釘/揹袋:植物鞣革皮(牛皮)+五金飾釦
 
 
作品名稱:餘韻連綿 ()(小手拿包


作品說明運用製鼓時所裁下的邊緣(下腳料),透過剪裁、打磨等處理方式使原本剛硬的材質樣貌重生轉化,成為充滿維多莉雅風格的手提包
材質:袋體:鼓皮+植物鞣革皮(牛皮)/袋面裝飾:鼓皮邊緣(下腳料)
 

作品名稱:餘韻悠長(包)


作品說明運用製鼓時刮毛過程的牛皮屑(下腳料),透過重組、黏合等方式使其重生轉化為充滿具女性優雅風格的斜揹包
材質:袋體:鼓皮+植物鞣革皮(牛皮)/鼓皮屑(下腳料)+圓形錨釘
 

作品名稱:經典餘韻(包)


作品說明方正的小巧包型猶如昔日糖廠載甘蔗用的五分車車箱,透過重組、縫合等方式使其重生轉化為如同充滿驚喜的禮物盒般,仿似一開啟便可聽見鼓聲繚繞於四周
材質:袋體:鼓皮+植物鞣革皮(牛皮)/袋面裝飾:鼓皮屑(下腳料)+圓形錨釘
 
 
作品名稱:餘韻不(包)


作品說明運用耗損汰換的鼓皮結合編織的技法,讓長條狀鼓皮與彩色皮條相互交織,仿佛正在演奏著一首首餘韻悠悠的樂曲。
材質:袋體:鼓皮+反毛皮(芥末黃牛皮)+鋁線/袋口及提把:植物鞣革皮(牛皮)
 

作品名稱:餘韻連綿 ()

作品說明運用製鼓時所裁下的邊緣(下腳料),透過剪裁、打磨等處理方式使原本剛硬的材質樣貌重生轉化,成為充滿維多莉雅風格的時尚鞋款
材質:鞋身:植物鞣革皮(牛皮)+瓊麻/鞋面裝飾:鼓皮邊緣(下腳料)/ 鞋底:橡膠
 
 
作品名稱:餘韻漣漪 ()


作品說明由於台南知名的小吃包括虱目魚料理,亦期望藉由此形式呈現十鼓仁德所在地台南的在地風情因此,運用耗損汰換的鼓皮進行剪裁成圓形片狀、結合鼓釘組成為一時尚鞋款。
材質::鞋身:皮革+鼓皮+瓊麻/鞋面裝飾:鼓皮+鼓釘/ 鞋底:鼓皮


作品名稱:自然餘韻(鞋)


作品說明由於十鼓仁德園區是一個結合了鼓樂運動、休閒樂與自然生態的鼓樂藝術村因此,運用耗損汰換的鼓皮與鼓釘重組,飾以園區內廣植的樹木上的樹葉線條,使其重生成為一時尚鞋款。
材質::鞋身:皮革+鼓皮+瓊麻/鞋面裝飾:鼓皮+鼓釘/ 鞋底:鼓皮

 
作品名稱:鼓動餘韻 (鞋)


作品說明運用耗損的鼓棒進行切割、重組成為一時尚鞋款
材質:鞋身:植物鞣革皮(牛皮)+瓊麻/鞋面裝飾:鼓棒橫切/ 鞋底:鼓皮
 
 
 作品名稱:餘韻圍繞(帽子)


作品說明由於十鼓仁德園區前身為「車路墘製糖所」,在園區共有3個巨大的圓形蜜糖罐因此,期望藉由圓筒造形呈現出猶如糖罐般的帽型留在心中的擊鼓樂曲的餘韻如同蜜糖芬芳散發。
材質::帽身:鼓皮+植物鞣革皮(牛皮)/帽身裝飾:鼓皮屑
 

作品名稱:餘韻猶存(手環)


作品說明創作之源起在於期望藉由橫切鼓棒的圓形塊狀,串連起園區內一首首動人且餘韻無窮的故事
材質::鼓棒

 
  


洪明露
洪明露 

 創作計畫主軸以立體為主,以U型不鏽鋼固定夾和不鏽鋼螺絲與不鏽鋼螺絲帽當主要材料作為出發點。以當地的環境落實藝術就在生活中、發展出社會與藝術共同連結點,並讓獨有當地特色與作者使用材料互相呼應,在以與當地來呈現作品擺設呈現譬如:藝術展式或戶外裝置的廣場、室內更間、空地來呈現作品。

 

作品名稱/
「蛻變」Transformation
影像裝置/
2017年/十鼓仁糖文創園區-卸蔗區
作品介紹/
 
  十鼓的表演是一場結合了聽覺以及視覺的饗宴,各種鼓的不同音調配合著節奏巧妙的串連住了觀眾的思緒,這樣力與美的結合帶給人們震撼的感受。
 
  作者以十鼓文創園區的特色作為主軸,一大鼓十小鼓融入於創作之中,並以蛹的概念作為外觀與內在的隱射,敘述十鼓園區一路走來的歷盡艱辛的蛻變過程。
 
  大鼓為主體精神性的象徵,十個小鼓(十鼓園區象徵性)環繞大鼓並於在下方加上數根鼓棒互相敲擊得方式作為呈現,大鼓裡使電機性的功能拉動於風鈴並結合燈光襯托出聽覺性與視覺性感官,兩者相輔相成的演奏出視覺與聽覺的享受。外觀用以在地的竹子和作者慣用的鐵片作為媒材妝點。將作品結合十鼓特色、在地精神以及創作者本身。



 The performance of Ten Drum is a visual and audiological feast. The different tones of every drum along with the beautiful melodies can grasp the mind of each of their audience, touching their heart with the combination of strength and beauty.
 
  The artist takes Ten Drum Culture Village as an inspiration, bringing one big drum along with ten other small drums into this piece of art. The whole project, including its visual design and the rhythm it creates, uses chrysalis as a metaphor for the transformation of Ten Drum Culture Village, revealing the hardships it faced during its reconstruction.
 
  The bigger drum in the middle symbolizes the spirit and core value of the Culture Village. On the other hand, the ten smaller drums surrounding it represent the name of the village, Ten Drum. The motor chimes the bells in the big drum while the drumsticks on the bottoms of the small drums naturally collide, creating a harmonious tempo that matches its visual design. The artist uses local bamboo as the main material as a feature of Taiwanese culture, adding steel as the final touch of the project to mark the creator’s unique style of art. The design itself is a perfect combination of Ten Drum, local spirit, and the artist’s own characteristics.


 


2015 alexandrelevy-portrait


Alexandre Levy 1971年出生於法國畢業於法國國立巴黎高等音樂院(CNSM de Paris), 作曲家暨鋼琴獨奏家。






作品名稱/
「聲動林木」The Tree of Caresses
影像裝置/
2016年地點/十鼓仁糖文創園區-消防池(因風災損害修復後移至他址)
2018年地點/十鼓仁糖文創園區-夢糖蜜境
作品介紹/是一項邀請遊客漫步在其中的互動式裝置藝術,模擬真實的藤蔓組成,就如週遭自然環境的延伸。沉浸在此裝置藝術中時,會讓聽眾體驗到觸摸的另一種層次。透過聲音來產生夢幻般的感受。


2016年作品因受台灣風災損壞,故於2018年再度邀約
Alexandre Levy進行作品修復,於修復後移至現址夢糖蜜境。

 


申請為駐村藝術家

 申請為駐村藝術家

下載申請表